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基金

基金主要有兩種:開放式和封閉式。

開放式基金的種類繁多,定價是基於該基金的淨值,一般在銀行兜售,認購費大約3~5%。以較流行的股票基金來說;還要每年支付約1~1.5%管理費。我就試過在匯豐買了20萬元基金,當天回家上網查看,發覺現值僅餘19萬3千元不到,也即是說,買後立即損失了七千多元。這也讓我認識到,匯豐的盈利能力實在強勁;快速地賺了我基金佣金和匯價。

開放式基金最大的問題是,他們大都跑輸給相關的BENCHMARK指數。

以Barings 2006 Oct 31 的 Interim report 為例:


封閉式基金的發行量是固定的,所以價錢也純粹由供求決定,一般在股票市場買賣。在香港上市的封閉式基金不太多,最流行的是指數基金。在美國上市的則種類繁多,有世界各國/地區的基金外,更有各種ETF、黃金、各類商品期貨等的基金。認購的成本僅是買賣差價和經紀佣金,實在十分便宜。不過要注意封閉式基金是會派息的,在美國收取股息是要扣起30%稅金的。我就試過,當年買了隻ROC,因派大額股息,被扣起超過十萬港元的稅金。這問題也容易克服,在雅虎建立一個投資組合,便可監察該股的新聞。遇上派大額股息時,便先賣出,候除淨後,再買回。

我用封閉式基金比較多。

例如看好國企,便乾脆買恆生H股ETF (2828)。如看好印度股市,可考慮BLACKSTONE的IFN,現時它比資產淨值更有10%以上低水。


注:BLACKSTONE,即黑石,就是最近國家入股的私募基金。IFN是美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