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

期貨

最近有個老友問我推介期貨經紀,我沒有提供。我不鼓勵大家參與期貨買賣,精神壓力實在太大。

期貨是非常高風險的工具。大多數資深的期貨炒鬼都試過被一Q清袋,黯然結束戶口的慘痛經驗。我估只有大約10%的參與者能持續地經常獲利。哈哈,你一定覺得自已正正就是那10%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:

1. 期貨的資金槓桿很高,一般只需約7%便可開倉。

2. 光顧股票經紀是較有保障的,美國有SIPC、香港有賠償基金。期貨經紀如果倒閉呢?對不起,客戶沒有任何保障。

3. 由於光顧期貨經紀的風險高,一般都不願投放太多資金於戶口。看錯市固然面對Margin call;就算是看對了,短期的大幅波動,也有機會觸發Margin call。其實所謂看對,是事後能平倉獲利時才可作準,當時也只是堅持己見而矣。

4. 面對Margin call,如果是本地戶口,還可立刻電子轉帳。如果是美國戶口,需要TT,恐怕來不及補倉了。

原來朋友是想買賣黃金,我覺得美股的GLD是佳選,它是黃金ETF。恆生銀行也有紙黃金買賣。

如果看好商品,港股的領先商品ETF(2809)可以考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