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

信利國際 0732

過去數年,工業股的表現一直很差。但其實很多工業股的業績已有改善;例如德永佳、精電、龍記等。沙中淘金,不能忽視工業股。

本來是想寫精電(710)的,因為最近公報的業績不錯。基本數據看來不錯,息率又高。於是找來一把尺;信利國際(732),來比較精電的表現。

細看之下,發現量尺更佳!

我不花時間細列兩者的財務報表比較,大家宜往官網研究。

信利的生產效率遠勝;成本很低。主要市場在中國,是要面臨極之激烈的價格競爭。而精電的策略是攻打利錢較高的外國汽車及工業客戶;我估這主要是精電的生產成本太高。市場定位看似精電較佳,但信利的經營利潤率竟遠勝精電。

在資產的分布方面,信利主要是投放在固定資產;而精電則有大量的淨流動資產。顯然精電對生產的投資不足。這好比我們買基金,當然是期望基金大舉投資,而不是持有大量現金。

對將來發展的策略,信利是花16億自建TFT-LCD生產線。而精電則花2.42億做南韓TFT面板生產商BOE HYDIS的大大小股東,只佔11%,大股東是台灣的元太科技。這是敗筆,做非上市公司的大大小股東是最不幸的,沒有話事權,不容易退股,只能希望大股東是正人君子。我對台灣人是有偏見的。

精電的股價長期牛皮;而信利的股價卻從07年10月底的$31直插到現時的$15.5水平;還繼續跌。千萬不要以為已經跌了很多,便是便宜。沽家積極出貨,很可能是有較佳的資訊優勢。

這是高風險股,現時我只會少量買入。要等股價回穩,才可考慮加大注碼。它將於3月底公佈末期業績。

鄭重聲明:每個人的背景是不同的。我的茶絕對可能是你的毒藥。本文不是投資建議。作任何投資前,必須自行考慮清楚。請向合資格的專業人士作出查詢。